2023.01.13  取卵手術 (下)
2023.01.14  OHSS?
2023.01.16  胚胎培育回報
2023.01.17  術後回診



2023.01.13 取卵手術 (下)

吃完中餐後,回北醫停車場準備回家休息
走路會恍恍惚惚的
左下腹卵巢位置好像紮了一根針
每走一步就痛一下

坐上車後,發現只要一個小晃動,就會劇烈疼痛
光是一個平常的右彎,媽的,有效果放大的感覺
那個晃動程度怎麼好像壓車過彎一樣
出停車場前的地板,有凸起的障礙物
光是車子壓過障礙物,肚子痛的讓我哀爸叫母
整個車程必須右手拉著右門,左手緊握副駕駛座上方的握把
整路戰戰兢兢地回到家中
一到家立刻補眠,睡到傍晚

「X,誰說取卵不痛的,叫他出來!」我內心吼叫著~


由於事前做作業時,有跟醫師討論 卵巢過度刺激 OHSS
醫師跟護理師有先衛教,提醒我術前多喝安素那一類的營養品
我是有乖乖喝啦.....一天一罐
發現我這樣一晃動就痛的徵狀不太對
立刻搜尋網路上關於 OHSS 的相關資訊

先幫大家科普一下:

何謂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 ?
OHSS顧名思義就是卵巢接受排卵藥物刺激後,因反應太過強烈而併發出下列症狀者:
下腹脹、上腹痛、口渴、排尿減少、呼吸喘促或困難、噁心嘔吐…等等。

致病機轉仍不清楚,推測可能與體內荷爾蒙(如:高雌激素、高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等)有關。
某些荷爾蒙會導致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血管內之大分子成分(如蛋白質、電解質…等)滲出血管外,流向胸腹腔及淋巴循環聚積,這些大分子物質會連帶把血管內之液體帶出血管外,因而導致血液濃縮、血流動力減緩、腹水、胸腔積水…等系列症狀。

哪些人容易發生OHSS呢?
1. 年紀輕(<35歲)且瘦小的婦女
2.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婦女(PCOS)
3. 卵泡數>15-20個以上者
4. 血清雌激素過高者(E2>3600pg/ml)
5. 懷孕,尤其是多胞胎者
 

容易發生OHSS的時間點
OHSS症狀通常發生在取卵後2-7天,如果沒有植入則隨著時間逐漸減緩,直到下次月經來。


科普結束。藍色都是我有的徵狀...

醫生叮嚀術後要吃清淡,沒想到中午那餐,可能鈉含量太高
四肢嚴重水腫,嗚嗚嗚~大吃特吃的代價

雖然術後在北醫有解小便,但回家後一直小便很少
有點像是尿道發炎那樣微微痛,又解不出小便
晚餐只吃煎牛排,跟些許鹽巴調味
還有護理師之前的建議:喝大量 1:1 舒跑水

看了一些 OHSS 去醫院抽腹水的分享
開始擔心了起來....
晚上躺平睡覺有噁心的狀況,四肢持續水腫
躺平時上腹會痛

很痛又很想睡...  該死
睡前叮嚀隊友:萬一半夜我很不舒服,要立刻去掛急診!

最後在半睡半醒,心驚膽顫中,睡著了

 


2023.01.14  OHSS??

昨天出門前有先量體重,今天量體重增加了一公斤!
明明沒吃多少東西..... QQ
看來是腹水增加的徵狀!!
 

北醫的 line 一早傳來取卵狀況:

這次取得卵數「16」顆,有「10」顆可進行授精,
實驗室授精後,「7」顆成功受精。
~培養結果將於觀察結束時主動與您聯繫~


昨天醫生有先口頭說 16 顆中,
兩顆異常,四顆空包彈 (濾泡裡沒有卵)
今天回報三顆不受精,
好吧,這損耗有點多,剩下的你們加油
目前看來我的狀況比較嚴重...

推測自己是 輕微 OHSS ,一直觀察自己的狀況
昨晚大量喝舒跑兌水後,小便量有比較正常
排便少,排便時腸子特別疼痛
回報給北醫後,

北醫 line 回覆:

術後一週會是過渡時期,特別是這幾天,好好休息,多觀察身體狀況,若是週末很不舒服則記得掛號急診處理。
 

 



2023.01.16  胚胎培育回報

週五手術,六日在家休息
工作狂的我,身體真的很不舒服,多請了週一的假

持續喝安素、舒跑水
這幾天的活動範圍就只有:房間、廁所、客廳
走路都要很緩慢
動作就像「動物方程式」裡的樹懶,
沒錯,就是要那麼慢~~!才不會痛~

週一晚上想說試著多走走,去附近便利商店繳帳單
平常走路速度很快的我,一路上被阿罵超車

哼哼哼,等我好了,換我超回來


今天北醫 line 回報:

取卵後的培養結果:
依據您的胚胎生長情況,實驗室已於
「2023-01-16」「第3天」時,冷凍「6」顆胚胎。
其餘胚胎未能持續發育,無法冷凍。
以上為您這週期胚胎培養的最終結果,若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再告訴我們。


收到一張圖:
 

2023-03-19_17-35-55.png

 


2023.01.17  術後回診

週二勉強著身體去上班
走路依舊龜速,不時撐著後腰
不知道的人可能會以為我是孕婦

晚上去北醫回診,醫生說明這幾顆的品質都很棒哦
分別是兩顆 8G1,四顆 8G3
(胚胎等級決定好壞:了解受精卵分裂第三天、第五天囊胚等級)

預計之後先植入兩顆 8G1 試試看
接下來就是過年,好好休息,等身體恢復
醫生開了解便秘的藥,以及趁休息時間,預約下個月初做子宮鏡檢查

「子宮鏡檢查?一定要做嗎?」

子宮鏡檢查確保子宮內部沒有問題,如果有問題,可以先做簡單處置或擇日排子宮鏡手術處理
增加受孕機率的檢查,能不做嗎?

 

本日花費:$552
--
北醫試管累計花費:$147,557 (ongoing)




我以為取卵手術已經是大魔王

殊不知,子宮鏡檢查也很恐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vf過程分享 試管療程分享
    全站熱搜

    fun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