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20.jpg

2023.02.02 子宮鏡檢查

「不過就是個小手術嘛~取卵手術都撐過來了,還能多恐怖?!」

在我出發前就這麼想著,但是檢查完後,我覺得有必要寫下這篇文章!!!
 

 

「子宮鏡檢查」和「子宮鏡手術」在實質上是不同的
網路上的資料都說子宮鏡檢查只是用來檢視子宮是否有問題
但要做到「手術」就代表事情出問題了阿伯~
 

我建議先閱讀這篇文章,
子宮鏡檢查不會痛?檢查費用僅千元,就能提高懷孕率!

在了解為什麼要做子宮鏡檢查之後,
我想談談我在北醫做子宮鏡檢查的心得和過程,
讓即將進行子宮鏡檢查的人不必過度恐慌(?)
 



報到和前置作業

早上九點按照安排到三樓手術室櫃檯報到,
繳交手術同意書和快速篩檢陰性證明
穿過手術室大鐵門後,先戴上鞋套和頭套,
然後到更衣室換上手術服
(不能穿內衣內褲、手錶之類的東西...)
天氣有點冷,在等待區時,護理師很貼心地給了我一個毛毯來保暖

 

等待了很久,大概 15 到 20 分鐘,
一位年紀較長的護理師學姊帶著我進入手術區,跟取卵手術房不太一樣
就像是電視劇中的手術室一樣 (廢話)
 

一位學姊護理師和一位年輕護理師配合工作,
年輕護理師負責將消毒過的器材放在滅菌台上,
她的動作很有趣,東西都是用丟的方式處理,
我猜想那是因為她還沒戴手套,不能直接觸碰器材
學姊護理師則負責輸入資料、放音樂以及安撫我的情緒
等到年輕護理師處理好器材後,學姊就打電話叫盧醫師下來三樓了
 

突然我就明白了,
在五樓等候診時,為什麼每次盧醫師都會突然消失
(原來是去取卵或做子宮鏡檢查)

 

子宮鏡檢查

我和兩位護理師就各自戰鬥位置,
然後盧醫師開始了這場體感殘酷的「檢查」

由於我只能盯著手術室的天花板,只能透過感覺來描述可能發生的事情

醫師首先用碘酒清潔周圍的皮膚,
我能感受到一陣冰冰涼涼的液體流過(我說了,那天真的很冷)
屁股下似乎墊了一片像是塑膠袋的東西,這應該是為了方便液體的收集

喔,對了,我忘了說,
子宮鏡檢查全程都是無麻醉的喔!!

無麻醉
無麻醉
無麻醉

這一點非常重要!


清潔完成後,

醫生會用鴨嘴撐開,此時就是痛苦的開始
我對那個鴨嘴有著不太美好的體驗,眼睛餘光喵到鴨嘴的大小
.... 他ㄋㄋㄉ,我為什麼要看呢? XD

當鴨嘴撐開固定,就會感到一陣酸痛
接著,醫生會使用軟式子宮鏡(帶著攝影鏡頭),探入進行檢查
在檢查的過程中,他會持續地灌入食鹽水

因為子宮就像是一顆氣球,需要透過食鹽水的注入
才能清楚地觀察到內部的病灶。

當食鹽水灌入時,你會感受到下腹部有些許酸脹的感覺
以及食鹽水從下體一直流出來
鴨嘴的酸痛感、灌水的脹痛感 與 食鹽水的流動感.....

如果電影演的殺人魔對婦女開腸破肚,我想是不是這種感覺?



整個過程並不長,大約只有五分鐘(這還不包含前置作業)
這五分鐘我超級想踢那位護理師和盧醫師!!!
但出於尊重,我只能忍著,
一直低聲嗚咽著,嗚嗚嗯嗯地發出聲音... 

 

最後快好時,盧醫師還要多看一處
喔喔喔喔喔喔,我要踹下去囉~~


檢查完,沒有任何異狀
手術床旁還有一個小螢幕,上面展示了檢查的幾個重點
然後檢查結果會印出來,讓你帶回家留作紀念(就像文章一開始的圖片一樣)
 

盧醫師解釋了最後的加碼:
原本懷疑有一處疑似內膜增生,但後來子宮鏡輕輕一碰就掉了

 

檢查完後,下體仍然感到痠痛
我坐在一樓的批價處等了半小時才離開


接下來就是準備進行試管嬰兒的下一步了,
準備安排植入的時間囉~

 


本日花費:$420  (健保給付)
--
北醫試管累計花費:$147,977 (ongoing)

arrow
arrow

    fun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